|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食品包装检测仪器,包装检测仪器,薄膜透氧仪,水蒸汽透过率测定...

网站公告
济南兰光(www.labthink.com),食品包装检测仪器优秀供应商,为客户提供多层次专业化技术服务及检测设备。欢迎客户致电咨询0531-85068566!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济南兰光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如何测试手机贴膜的摩擦系数
公司动态
如何测试手机贴膜的摩擦系数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228        返回列表
摘要:摩擦系数是手机贴膜使用顺滑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关乎到消费者使用体验。本文利用MXD-02摩擦系数仪测试了手机贴膜样品的摩擦系数,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手机贴膜的摩擦系数测试提供参考。

关键词:手机贴膜、摩擦系数、静摩擦系数、动摩擦系数、摩擦系数仪

 

1、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手机已成为现代人沟通交流、休闲娱乐、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手机贴膜作为手机、屏幕保护的重要媒介几乎成为手机的必备附件。手机贴膜通过自身的粘附力粘贴在手机表面,能够有效防尘,免除外力对屏幕及其他部位的磨损及划伤等。为了保证手机的正常使用,手机贴膜应具有良好的耐磨性、透光率及粘性,使其能够牢固的粘贴在手机表面,同时不影响手机画面的清晰程度。除了上述三个指标外,摩擦系数也是影响手机贴膜使用效果的重要影响因素,粘贴在手机屏幕的贴膜应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使消费者在使用时具有良好的触感及顺滑感,而背面的贴膜则应具有较高的摩擦系数,增大手机握持的摩擦力,防止意外滑落。

图1 手机贴膜示意图

2、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以手机屏幕贴膜为试验样品,测试其与设备钢板之间的摩擦系数。

3、试验依据

本次试验依据GB 10006-1988《塑料薄膜和薄片摩擦系数测定方法》进行试验。

4、试验设备

图2  MXD-02摩擦系数仪

本文采用MXD-02摩擦系数仪对样品的摩擦系数进行测试,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4.1 试验原理

摩擦力是阻止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相对运动的力值。按照物体运动的不同阶段,摩擦力可分为静摩擦力与动摩擦力,从静止到运动过程中的阻力为静摩擦力,运动过程中的阻力为动摩擦力,摩擦系数则为摩擦力与垂直于物体接触面的压力的比值。摩擦系数试验模拟的是待测试样品在摩擦面上从静止到匀速运动的过程,通过已知重量的滑块对样品施加压力,利用力值传感器实时监测样品从静止到运动一段距离过程中的力值变化,从而得到试样的静摩擦系数、动摩擦系数。

图3 摩擦系数试验原理图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专业用于测量塑料薄膜和薄片、铝箔、铝塑复合膜、通信电缆光缆用金属材料复合带、金属制品、橡胶、纸张、纸板、编织袋、纺织品、无纺布、输送带、木材、涂层、刹车片、雨刷、鞋材、轮胎等材料滑动时的静摩擦系数和动摩擦系数,还可以用于化妆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爽滑性测试。

(2) 本设备满足多项国家和标准,如ISO 8295、GB 10006、ASTM D1894、TAPPI T816等。

4.3 设备参数

负荷范围为0 ~ 5 N,测试精度为0.5级;行程分为70 mm、150 mm两种可供选择;标准滑块的质量为200 g,并可根据用户或相关标准的需要定制其他质量的滑块;试验速度为100 mm/min或150 mm/min,其他试验速度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一次试验便可同时测定试样的动、静摩擦系数;试验台面和测试滑块均经过消磁处理和剩磁检测,有效地降低了系统的测试误差;专业软件可以自动进行单件、成组试验的结果统计分析和原始数据的再分析、成组曲线叠加比较,多种报告模式直观快速地将测试结果展示给客户;支持LystemTM实验室数据共享系统,统一管理试验报告和试验结果。

5、试验过程

(1) 从样品中裁取3片63 mm × 100 mm的试样。

(2) 设置试样名称、试验速度、砝码质量等参数信息。

(3) 取其中一片试样固定在设备的滑块上,将滑块与力值传感器相连后,放置在设备的钢板上,使滑块的运动方向与牵引方向平行。

(4) 点击试验选项,设备按照设定的参数进行试验,软件实时显示试验过程中的力值变化,并在试验结束后显示静摩擦系数、动摩擦系数。

(5) 按照装样—试验过程,测试其余2片试样的静摩擦系数、动摩擦系数。

6、试验结果

所测试3片试样的静摩擦系数分别为0.121、0.119、0.116,平均值为0.119,动摩擦系数分别为0.097、0.104、0.101,平均值为0.101。

7、结论

根据实际使用特点,手机屏幕与手机背面所用贴膜对摩擦系数的要求并不相同。本文测试了手机屏幕贴膜样品的摩擦系数,试验过程简单,人为因素干扰少,设备易于操作,自动化程度高,试验结果精准可靠,重复性好。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已服务于食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包装材料、日化用品等行业及高校、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领域,并受到一致好评。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